×

制定現代物流方案的十大金科玉律

GOGO Business, 客戶

隨著互聯網技術在各行各業普及,現代物流已再不是傳統運輸那麼簡單。一個好的企業物流方案可以大大改善企業的工作效率,控制運營成本。越來越多的企業、公司都在主動尋求更為先進的物流管理模式,改善商業活動的中間環節,以期擴大營業利潤。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企業應如何面對現代物流對固有運輸方式帶來的衝擊?在改善物流的過程中,企業應該注意哪些細節,規避可能遇到的風險?以下這十條貼士參考了企業的實踐經驗,為正在制定物流解決方案的企業,提供了一份前瞻性的總結。如果你身為企業主,正在考慮為企業運轉挑選更高效的物流方式,不妨借鑑。

 
一、善用網絡資源做前期調查
今時今日,市面上可供選擇的物流平台良莠不齊,企業可善用互聯網,了解物流生態,掌握行業運作的基本規律,多一些觀察。由於選擇物流平台意味著長期的合作,中途易手將增加不必要的程序和成本。如果能在合作之前了解合作平台的企業文化,公司內部管理,流程和物流經驗,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損失,避免陷入商業合作的陷阱。
 
二、尋找標準化的互聯網物流平台
互聯網物流平台很多都開始進入移動化,人們可以在智能手機終端落貨運訂單,等司機上門提貨、送貨。雖然此方式類似Uber等叫車軟件,但二者也存在非常明顯的分別。貨運物流有更加複雜的程序,要求多樣,因此,一個能夠提供標準化服務的物流平台才值得信賴。這裏的「標準化」包括您的物流夥伴能夠針對送貨要求按標準收費、具備齊全的送貨輔助等。
 
三、小批量、多批次、高頻率趨勢
現代物流的發展走入了「小批量、多批次、高頻率」的趨勢,意味著高效的物流更崇尚細化的調配,以節省貨物上門的時間。因此,您所選擇的物流夥伴要有足夠充足的資源實現精細調配的要求,比如您需要了解物流平台的車輛資源,車隊情況等,確保隨時落單,隨時實現配送。
 
四、嚴格控制現金流
由於使用物流服務的頻次增多,企業在成本計算上應更加謹慎,嚴格控制現金流。良好的管理模式應定期針對物流表現控制使用服務的頻次,將資源優化整合。比如每月定期與物流夥伴總結出車情況,計算投入金額,提早部署下個階段的物流安排等。
 
五、將物流過程中的溝通程序外包
在物流運輸過程中,常常不可避免會遭遇一些突發情況,它可能會24小時發生。為減小損失,常常需要專人跟進處理。企業如專門設置人員將導致成本增加,安排現有員工跟進,又會導致分身不暇,得不償失。因此如果能將物流運輸過程中的溝通程序交由專業的物流夥伴跟進,將非常省時省力。物流平台的集中化處理,不僅更有經驗,而且能夠靈活跟蹤,勝過企業專人監督。
 
六、物流方案個性化
現代物流更強調物流服務的個性化。個性化訂製的物流服務,有助於企業綜合銷售、市場或售後工作,尋找到企業發展的方向,這通常得益與物流夥伴的專業建議和協助。個性化服務包括為物流環節配置特別的時段、車型、團隊等,以利於用最少的成本獲得最大的收益。
 
七、選擇最適合企業的物流模式
物流模式的多樣化令企業擁有更多選擇,在地域上,視乎企業需要同城即時配送,異地配送或海外配送、跨洋配送;在交通路線上又有專線、中轉或多式聯運的區別;同時是否需要在物流環節中配置倉儲或加工也取決於企業選擇何種物流模式。
 
八、在物流環節納入品牌元素
品牌是企業長遠發展的根本,一個好的品牌經營能夠減小企業擴張的阻力。物流環節也需要品牌效應的介入,比如如何與物流夥伴溝通,為物流過程配備印有公司形象的交通工具,配送人員的專業化著裝及形象等,文化統一將為企業的運營大大加分。
 
九、更新物流數據,及時調整策略
大數據可以更好地幫助企業了解物流效率,調整方案。互聯網技術進入物流行業後,物流程序數據化改變了傳統人手反饋物流數據的歷史。及時掌握數據,意味著企業可以及時修改物流環節的不盡合理之處,針對效果調整策略。
 
十、質量監控,確保貨物質量
無論選擇何種模式的物流,做好質量監控,以確保貨物在物流途中不會受到損害,都是十分重要的。企業應該在制定物流方案的初期就建立質量監控的機制,當貨物因運輸途中遭到損害,有對應的處理措施及時應對,以此將損失減低到最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