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萬變八億 GOGOVan 駛向世界

News

GOGOVan 算得上本地創業的一個傳奇——兩萬元的開業資金變為1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市值;刺激傳統貨車call台紛紛破舊立新,建立自己的app;更進軍新加坡、台灣、韓國和內地,衝出香港走向世界。

兩年前,一群從加州畢業的大學生發現打去傳統電召台call貨車的時候,如果call不到車,根本不會接到任何通知,唯有再打過去問,接線生的服務態度不令人滿意。消耗等待時間。他們覺得有改進的空間,便想通過app營造透明平台,令客人尋找貨車司機的過程更順暢。
港市佔率近70%
其中兩位創辦者鄧權威和關俊文表示,他們從開始時扮科大生去作市場調查、app上後讓司機試用並反饋問題、到全港各大屋苑派傳單全部一腳踢,開始時也經歷過資金耗盡、商標被對手搶先註冊等障礙,但現在不知不覺累積了逾90萬的app下載量(本港)、近70%的市佔率,以及每日逾過萬宗的交易量,按年增長近3倍。
在香港市場,本打算免費一年後向司機收約每宗7%至10%的佣金,因競爭對手的異軍突起不得不推遲開始賺錢的那一天。然而投資者對其有信心,內地人人網去年底以1000萬美元(約7800萬港元)入股10%。他們表示,新一輪投資在商談中。
香港品牌在海外,其實有一定保證,鄧權威表示,投資者也希望他們衝出香港,去年8月先進軍新加坡。關俊文表示,那裏完全沒有「call van仔」的文化,一般都是找物流公司,前後要花費很長時間。於是他們在商場、賣傢具的地方宣傳、讓大家試用app,告訴民眾call貨車的方式可很快把大件物品送到家,收到不錯的效果。 GOGOVan 每發展一個海外市場,都會先了解地文化。
打入內地六城市
又如在台灣,法律規定快遞業的貨車須有營業牌照,他們就改變策略,發展電召摩托車。今年二月, GOGOVan 打入內地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青島、武漢六個城市,以微信公號的方式試營運。現時廣州與深圳累計註冊司機近3萬,在未進行宣傳的情況下,兩市日交易宗數由數百至數萬不等。
去年 GOGOVan 收購了本港兩家老牌貨車電召台大象及浩鉦。鄧權威和關俊文表示,還有一些司機不會用app,但他們與一些傳統的建材或五金鋪有著深厚的關係,此次收購是為了買這班司機的network。對於大象及浩鉦旗下貨車,GOGOVan 此前宣布,只要車身貼有「 GOGOVan 」標誌貼紙,將獲豁免繳交所有月費,計畫至少維持半年,擴充車隊的同時慢慢教司機使用app,讓他們習慣通訊方式。
source:頭條日報
關注我們:
GOGOVan Website: https://dev.gogovan.com.hk
GOGOEnergy Website: https://gogoenergy.h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