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解決塞車問題?

News, 客戶

BY 梁天卓
香港有些地區在繁忙時間的交通擠塞問題十分嚴重,有見及此,交通諮詢委員會在年初提出了12項改善擠塞問題的建議,當中包括有增加咪錶收費、車輛首次登記稅和柴油燃料費等。政府在上月表示原則上同意交諮會的建議,並會分階段落實該等建議。
據運輸署的資料顯示,全港車輛數目在2000年至2014年間上升了32%,但公共交通工具如的士或公共小巴的數目,卻出於管制的原因,多年都沒有寸進,而私家車數目則在同期上升了45%,電單車的數目更暴升了87%之多。因此,交諮會建議針對私家車數目增長而增加車輛首次登記稅,以求解決交通擠塞問題。
增加車輛首次登記稅有效嗎?有記者訪問車主,車主認為該政策的成效不大,因為不買新車可買舊車,對要買車的人來說,車始終都要買的。這分析不對, 錯不在於該車主認為加首次登記稅無助解決交通擠塞問題,錯在於那位車主誤以為加稅後舊車的車價維持不變。要知道新車和舊車是替代品(substitutes),新車價錢上升,買車客會轉買舊車,舊車的需求於是上升,舊車價亦隨之上調。情況一如現在起新樓的成本愈來愈貴,除了影響新樓的樓價外,二手樓的樓價亦會隨之上升。
不過,那位車主也不是全錯。加稅即使可以令車價上升,它能否解決交通擠塞還需看私家車的需求彈性,以及因加稅不買車的是甚麼人。在香港買私家車的,雖然不一定全是與財爺一樣揾咁多的紅酒中產,但大都不是14K(1.4萬元)以下的勞動階層,對出入的舒適程度有一定要求的他們,大多不願與人迫地鐵,亦有不少會嫌的士司機的服務態度不足,他們對買車的需求彈性相信不會很高,加稅對他們的影響最多是因車價上升,而轉買一輛相對便宜或免稅(如電動車)的私家車。
再者,即使有準車主因加稅而不買車,我們亦需了解他們是每天返工放工都要駕車的「職業司機」﹖還是星期六、日才帶一家大細到處去的holiday driver?如果加稅只能令後者對買車卻步,那平日中環的交通擠塞問題能否由加稅解決,相信不用一個經濟學者也能算出。 我之前說過,買車的固定成本與駕車的邊際成本是兩回事。新加坡更有研究指,當買車的固定成本增加時,每輛車的行車里數反而會有所增加。加稅會否令更多原先不打算駕車返工放工的車主改變主意,令交通擠塞問題進一步惡化?那又有甚麼辦法可解決繁忙時間,市中心的交通擠塞問題?一個方法是引入電子道路收費。
另一方法是讓UBER或GOGOVan的白牌車合法化。前者可令駕車人士在繁忙時間駛進市中心時的邊際成本上升,後者可令未置車的中產,放棄買車念頭。兩者都應比加稅更為有效。
作者为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source:谜米
關注我們:
GOGOVan Website: https://dev.gogovan.com.hk
GOGOEnergy Website: https://gogoenergy.h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