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勁華:創業何須征服世界

BLOGGER

【GOGOVan】本文Blogger試圖傳達一個簡單概念,創業的起步總是從解決小事開始的。

BY 李勁華 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行委員會委員Innopage Ltd行政總裁及共同創辦人
一直以來,做科技Startup的朋友,都在尋求「征服世界」的點子。我們希望研發出像Facebook、Youtube、Instagram、Whatsapp那種能夠成為現代人「必需品」的產品。大家夢想有一天會成為另一個喬布斯,以創意和科技令生活變得更美好 - 也順帶令自己成為億萬富豪。
但其實創業是否一定要有「征服世界」般宏大的願景呢?以前我一直相信,做夢,就要夢得大一點。但近幾年我認識了幾位成功創業家,他們的故事改變了我的看法。
最經典的例子是GOGOVan的Steven。當 GOGOVan 還只得幾位員工時,我已認識Steven。未成立GOGOVan前,他們本來打算做送飯盒的生意。因為送飯盒需要電召客貨車(街車),所以察覺到「街車」這個行業有很多不足之處,才創辦了 GOGOVan,以手機科技解決一個他們的切身問題。這個看似本土市場上的一個小問題,其實藏著極大商機,GOGOVan在短短一年間,便籌集了過億港元的投資,正式進軍海外市場。誰想到,他們開始時不過是因為Call不到街車送貨?
另外一位朋友Ray,他因為在街上和同事為自己公司派傳單,卻被誤認為派傳單公司,於是將錯就錯,開辦「洗樓王」,專為顧客逐家逐戶「洗樓」。由數名員工開始,一路做到每年數千萬元營業額,幾乎壟斷了整個洗樓市場。Ray開始時也沒有想過會做到這種規模,時至今日,他已征服香港市場,並開始積極到大陸發展。
而「時昌迷你倉」的Kevin,本來是因為家族生意出現問題,才想到將停了工的工廠,改裝成迷你倉分租給一般市民。怎料這個生意模式令他一炮而紅,成為每年營業額過億的迷你倉龍頭企業,最近更開始將生意發展到海外其他國家。
以上三位都是很本土的創業家,一開始都沒有想過要成為「世界第一」,但都在短短幾年間在香港市場獨當一面,繼而發展香港以外的市場。認識他們,令我有所反思:其實只要能夠想到最好的方法為用家解決問題,就算只針對本地市場,也可以有一番作為。「征服本土」反而成為「征服世界」必需的踏腳石。
在香港講創業,各方專家都建議創業要有大想頭。但其實本地有很多創業者,只想以商業形式為客戶解決眼前的切身問題。就如以上提到的三位創業家,生意模式說出來都並非驚天動地,但卻能夠命中用戶需要達至快速增長,在短短幾年間征服香港市場,放眼世界。
所以我們在籌辦本地Startup社群TIPS的時候,特別邀請他們做導師和顧問,將創業的實戰的經驗傳授給下一代。非常感謝他們願意和我們一起無償付出,建立本土創業生態系統,希望能夠真正幫助到有心創一番事業的香港年青人。
source:偉大航道
關注我們:
GOGOVan Website: https://dev.gogovan.com.hk
GOGOEnergy Website: https://gogoenergy.h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