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按需經濟」海外普及 GOGOVan攻中澳韓 港產App外闖空間大

News

近年大熱的Call車手機應用程式(App)Uber及快的Taxi,令香港人認識按需經濟(On-Demand Economy),隨着流動資訊科技發展,按需經濟App在歐美國家已滲入消費者生活各個範疇。本港業界認為,香港市場可作踏板,站穩腳後再拓海外。

15893638z
記者:黃家欣 馮健鏗 高明輝
按需經濟在香港,這種概念暫時並非十分普及,但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早前的報告估計,2017年所有App累計將被下載2,680億次,合共收入達770億美元。本地Startup公司Innopage創辦人李勁華指,Uber的服務形式,是落指令後即時提供服務,並非衣食住行每一樣都可以複製,例如買衫,在香港「落樓下就有」,很少會用App即時買衫。Call車App較多,因為同時可以滿足供應及需求。
業界籲年輕人放低包袱
傳統睇法是香港市場細,需要拓展國際市場,但李勁華認為,香港市場不算細,有發展空間,而且GOGOVan亦改變了這個看法。因為GOGOVan一開始是做本地市場,到站穩香港市場後才向外發展,現時業務範圍包括新加坡、中國、台灣、澳洲及韓國。
此外,有本港業界人士建議有志創業的人要放低包袱面向中國,其中GOGOVan合夥創辦人Steven Lam則認為,「近年香港年輕人對中國市場有點抗拒,但中國市場其實很多地方值得學習,大家應該放低包袱」。
香港土生土長的「快的」創辦人李祖閩,在10多年前便跑到中國創業,結果被阿里巴巴看中入股,成為中國最大Call車App,估值高達87.5億美元(約683億港元),「發夢都冇諗過阿里巴巴投放咁多錢」。
歐美App收入增長強勁
在歐美國家方面,則已有不少開發商推出App,用戶只需手機或流動裝置,便解決家居維修、一日三餐、甚至醫療等需要。住方面亦有家居維修App「CallFixie」;Uber的飲食版,則是一些外賣服務。有關業務增長潛力龐大,根據財經網站Business Insider,截至去年中,已有48億美元投資在相關的科技。部份公司收入理想,以Uber為例,該公司去年收入超過10億美元,行政總裁Travis Kalanick表示,預計收入每六個月多一倍。
【話你知】
按需經濟有利消費者
按需經濟(On-Demand Economy)是利用科技連繫消費者及提供服務的公司或自由工作者,方便消費者之餘,亦將不常用的資源重新推出市場。分析認為,按需經濟急促發展,主要由於科技發展令電腦資源變得便宜,複雜的工序亦可分拆成簡單步驟,並分開予不同專業人士完成。
Source:蘋果日報
關注我們:
GOGOVan Website: https://dev.gogovan.com.hk
GOGOEnergy Website: https://gogoenergy.h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