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OGOVan五港青捱出23億

News, 客戶
上周外電引述消息人士指,GOGOVan計劃融資約5,000萬美元,最新估值3億美元。Reeve不評論公司最新估值,但確認GOGOVan剛完成1,000萬美元B輪融資,將會用於提升產品功能及擴展市場。

送貨困難啟發Call車App

GOGOVan由五位八十後香港青年聯手創立,現時業務範圍已由香港擴展到新加坡、南韓、內地及台灣等亞洲地區,共約200位員工。其中,公司在香港有超過2.4萬輛登記貨車,每日交易額過百萬元,惟目前未錄得盈利。

當年,Reeve在美國升學時認識了Steven及Nick,三人回港後原先合作飯盒廣告生意,但規模漸增後遇到沒有貨車送貨的難題,發覺是傳統電召貨車費時失事及有配對落差的問題,激發他們構思可簡化Call車流程的應用程式。
Reeve指,傳統打去Call台叫貨車,最快也要二十至三十分鐘。相反,現時透過應用程式的電腦運算並由司機自行回覆訂單,大幅縮短叫車至回覆的時間至大概十秒。
不過,應用程式推出前,如何由零開始說服貨車司機接受新事物,正是籌備期間的最大挑戰。他憶述:「有兩個月我們三個人,由早上七點工作至凌晨,行遍各區的工廠區、停車場,朝七晚七向停泊中的貨車司機介紹此概念,另會四處派發及放置傳單。雖然遇到大多數司機拒絕及趕走,但也有些認為概念有趣,一談就談上一、兩小時。」

日做十幾小時無停手

終於,他們累積到幾百個有興趣的貨車司機,連同另外兩位聯合創辦人的協助,應用程式在一三年七月上架。

「一開始主要是印卡片、印傳單等宣傳開支,到租一個100平方呎的寫字樓等等,合計都是幾千元,但自己當然冇糧出。成本壓得很低,與創辦人之中有一個IT人有關,近乎一腳踢開發了這個應用程式。」
應用程式推出後,市場反應極佳,開支亦跟隨上升,但他們也陸續找到投資者投入資金,包括去年一輪650萬美元的融資、內地人人網的1,000萬美元入股,以及今月新一輪千萬美元融資。因GOGOVan在大部分地區仍沒有盈利收入,所以公司的日常營運開支、對外宣傳等,都是靠融資而來的資金。
問及公司何時會賺錢,Reeve表示:「當然有計劃,但沒有確實時間表。暫時重點仍改在開拓更多內地及海外市場,搶市佔率,目標是大家每次搬運貨物時,首先都會想起GOGOVan。如果有朝一日,世界每個角落都有GOGOVan就好了。」
現公司在港每月開支以百萬元計,Reeve笑言現時自己的薪酬僅夠生活,並要七天工作,每朝早九時就一直工作至凌晨。這樣努力,因不同地區的電召貨車市場競爭劇烈,要不斷改良創新,滿足客戶需求,公司才可愈做愈大。

宣傳講創意 惡搞短片夠出位

GOGOVan有不少八十後或九十後的員工,創意無限,不少宣傳令人印象深刻。例如,惡搞廣告短片《那夜凌晨,我坐上了大埔開往旺角的GOGOVan》去年熱爆YouTube。又不時舉辦活動回饋客戶,如農曆新年送贈「GoGo糕」,近日又邀請烹飪節目主持李錦聯在幸運兒家中下廚。

勉勵創業者要堅持

創新是創業的根本,Reeve更鼓勵有意創一番事業的年輕人,不妨看多一點失敗個案,從中有助減少行冤枉路。另外,「不要別人話唔得就唔去做,正如當年10個貨車司機,有9個都話新App不可行」。但只要堅持下去,總有機會成功。

Source:太陽報
關注我們:
GOGOVan Website: https://dev.gogovan.com.hk
GOGOEnergy Website: https://gogoenergy.h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