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pp召 Van仔 call台反擊戰 生意挫兩成 「以其人之道」推App

News

香港電召客貨車市場,過去1年為哈佛學者的「破壞性創新」理論作了一次示範。
5名大學畢業生以兩萬元創業開發「GOGOVan」(高高客貨車)App,去年7月面世後,成功在原本依靠call台操作的市場打出缺口。

Reeve Kwan(左)、Steven Lam(中)及Nick Tang以外行人身份創立的GOGOVan,顛覆傳統電召客貨車市場。 (陳永康攝)
十年如一日的市場秩序被顛覆,傳統大型call台指損失兩成生意,他們面臨生存威脅被迫創新,亦推出App,意圖聯合原為競爭對手的一眾call台反擊。與此同時,更多行外人紛紛加入戰團,市場競爭正迅速白熱化。
不少香港人都試過打電話叫客貨車這種具本土特色的交通工具。據運輸署資料,香港有7.8萬架登記輕型貨車,當中包括5.5噸貨車和俗稱Van仔的客貨車。
不鬥平 司機回家等生意
過去10多年來,香港的客貨車司機接「街客」主要靠call台。大型call台擁有多達20名接綫員,向各區排站的司機分配工作,每日處理數以千計柯打。自GOGOVan去年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上架後出現變化。
GOGOVan程式繞過call台,直接配對要車的客人和司機,客人落柯打,司機即收到,可選擇接單。
由落單至找司機,整個過程以秒計,甚少超過半分鐘。GOGOVan有1.2萬名司機登記,平均每日處理7,000至8,000單交易,超越大型call台。GOGOVan不用像傳統call台租天台作無綫發射站,亦免卻接聽電話的人手,對call台造成威脅。
成記是香港規模最大call台之一,公司一名不願透露名字的管理層透露,公司每天最多處理約3,000宗交易,但是自從GOGOVan面世後,他們與傳統call台收到的定單一直下降。他又估計,行業整體損失約兩成柯打。
Steven Lam是GOGOVan創辦人之一。「原本call台間透過低車費吸引叫車,司機收入10年間不升反跌,但GOGOVan不鬥平,(向乘客)收費反較call台略高,希望司機做得開心,客人得到愉快經驗。」他認為,市場出現正面改變。「司機不用在車等,可回家邊吃飯邊等生意,亦可自由計劃行程。我們收到最多回應是做多了生意,也有司機說用App的客人較斯文。」

成call台新系統 分區派工作

市場變天當前,傳統call台沒有坐以待斃。「鴨記」是因應call台危機誕生的一個電召客貨車App。
與GOGOVan不同,鴨記由一班行內人主導,照樣透過App收柯打,但不會架空call台,由call台指派工作。簡單來說,鴨記的目標是成為call台的新電腦系統。鴨記街車市場總監Jessie Chiu解釋,反擊策略是以司機角度出發,找出原有call台優點融入新科技。GOGOVan興起,不少司機反映App鬥快接單制度,要無時無刻看着電話,一些中年司機感到難以適應,接單數量減。
因此,鴨記沿用傳統call台排站制度,即司機向call台報告位置,按先到先得方式分區指派工作。「對於客人來說各App用法一樣,但對司機來說更friendly。」call台代司機跟進客戶問題,遇上客戶消失,司機更有保障。
鴨記最大野心是聯合一眾原是競爭對手的call台,令資源分配更好,如將一家call台額外的單分給其他有車的。她透露,正與十多家call台商討,其中兩家已答應加入。她補充,call台的上台費由數百至過千元不等,視乎服務,使用鴨記後能省成本,料收費有空間下調一半。
Source: 經濟日報
關注我們:
GOGOVan Website: https://dev.gogovan.com.hk
GOGOEnergy Website: https://gogoenergy.hk/
GOGOVa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ogovanhk/
GOGOVan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gogovan_hk/?hl=en
GOGOVan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3787021/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