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刀仔鋸大樹 GOGOVan 2 萬變 8 億

News

1111_opt_1024
GOGOVan創辨人之一 Steven Lam。(相片來源:iMoney)
若不是2008年金融海嘯,在美國栢克萊加州大學商業系畢業的Steven Lam,可能會留在美國工作,做最「搵錢」的投行,但他畢業的2010年,美國失業率逾10%,顧問公司、投行根本不請人,畢業3個月後學生簽證到期,無奈返港,大學時一起在餐館兼職時認識的Nick和Reeve,也先後回港。

三人返港,搞起在飯盒上賣廣告的小生意,這是三個人做餐廳兼職時想出來的:在白色發泡膠盒貼廣告,然後免費送給餐廳用,概念似免費報紙,免費吸引讀者閱讀,賺取廣告費。
 
慢慢卻發現,這盤生意最難之處,竟然是找不到貨車送飯盒。因為透過電召(俗稱Call台)找貨車,不能早一天預約,只接即日定單,但往往不是沒車,就是要等兩、三小時。
 
“我們要10點前送飯盒去餐廳作午市,否則貼錢都冇人要。”
每天找車弄得筋疲力竭,Steven回家問做裝修、經常叫貨車的父親:「幾十年都係咁!」
 
原來貨車司機每天有自己定時定單,利用這些定單之間的數小時閒置,額外接電召散單,賺錢。
 
“但Call台只知接單,有時是灣仔去新界,但司機要兩小時後做自己的定時定單,他當然不願去,但又不能推Call台單,於是寧願關機不接單,結果電召找不到車。”
剛好Steven的送飯盒定單多是港島短途單,於是很多司機願意接。
 
他們開始想,這種資訊流通及配對的落差,在iPhone世代,正好用App解決問題。於是每當周六不用貼飯盒,他們三人就跑到工廠區,扮學生向貨車司做問卷調查,了解行情;最後索性瞓身搞叫貨車App。
 
wkcd20141201003_o_1024
Steven 和他4位拍檔創辦 GOGOVan 叫貨車App,不足兩年融資近2,000萬美元。(相片來源:iMoney)
2013年的夏天,經朋友介紹,認識寫App高手Chris,還有老同學設計師James,加上Steve三人組,組成 GOGOVan 的班底,五人夾了共兩萬港元,各展所長,全速「去馬」。Steven三人每天找貨車司機宣傳自己公司的叫車App,但當時App未完成,他們就土炮式把每個步驟,畫在A4紙上向司機做圖解,感覺兒戲。
 
“係呀,我們經常被人踢走,話阻住晒。其實他們看報紙、玩手機,一點也不忙,只是溝通問題,後來我們改用他們的語言,例如「埋站啦」、「開飯未呀」、「有好嘢益你喎」等等,漸漸建立關係,跟他們做了朋友,即使他們對App沒興趣,有機會找他們送貨囉!”
2013年7月 GOGOVan 叫貨車軟件上綫試行,
 
“有百多個司機安裝了,有些還打電話上來問,半信半疑,有Call台老闆打電話來「套料」,大家以為只是多個Call台。”
正式運作當天,首位客人是Steven自己
 
“我落咗單後10分鐘,有個叫阿勝的司機覆我,問我係咪要車,然後他20分鐘內到。”
GOGOVan 由每天接400張單,到現時近2萬張單,全港約65%、即2.4萬個貨車司機使用,每宗交易 GOGOVan 分佣5%到8%。他們的出現,迫使傳統電召台也出打車App,現時至少有10個貨車App,部分轉型不了要結業。全港約有30間貨車電召台。
 
“有前輩跟我說,一間公司似一架飛機,飛機只在起飛時用油最多,如果你想公司起飛,就用盡你這些彈藥去跑。下一輪融資,會替你想辦法。”
因為這番話,Steven和拍檔們放膽嘗試, GOGOVan 開始有許多大動作,包括大賣廣告、收購本港兩間老牌貨車電召台等。今年年中,更衝出香港開拓新加坡巿場,8月得到當地企業注資650萬美元(約5,057萬港元);11月入台灣巿場,同月得內地人人網以1,000萬美元(約7,780萬港元)入股10%,其公司巿值因此估計約1億美元。下個目標,是打入中國巿場。
 
“手上有資金,要走前一步,必定是去內地巿場。投資者十個有九個都問,去不去內地。不管成功與否,入到內地做,都令公司多一點價值,更何況是一間香港公司。”
wkcd20141128012_o_opt_1024
GOGOVan 最近搬了新家,過千平方呎寫字樓,準備大展拳腳。(相片來源:iMoney)
Steven聽很多人說,內地公司對香港的Startup沒興趣,但跟人人網傾合作,他形容雙方一拍即合,
 
“做得好,內地資金一樣會投下來,他們看中 GOGOVan 打車很快的優點,而他們正是執行力很強的公司。”  GOGOVan 部署打內地巿場,在內地現已聘有員工,Steven說:
“我們要先了解內地貨運業怎樣運作,內地情況較複雜,貨運司機來自五湖四海,不同的士司機有當地戶籍。另外內地人搵車,習慣找身邊人,例如鄰居及親友等。要在哪個城巿先落腳、點樣落戶等,很多事要研究,現在未有時間表。”
由一年多前的2萬元,到今天巿值估價1億美元(約7.8億港元),Steven坦言得巨額注資,壓力倍增,
 
“別人投資到你公司,要做出成績,每個判斷都要想清楚。人手又愈來愈多,香港這邊約有40人,要兼顧的事多了。的確比以前辛苦,但都幾享受的。”
wkcd20141128015_o_opt_1024
新寫字樓設計體現年輕 Startup 的簡約和隨意,梳化是職員開會也是聊天的地方。(相片來源:iMoney)
GOGOVan 資料
 
2013年由Steven、Nick、Reeve、Chris和James 5名八十後合資2萬港元創立
 
2013年7月 GOGOVan 正式上,得數碼港培育計劃10萬港元資助
 
2014年8月獲注資650萬美元,並打入新加坡巿場;收購本港兩家老牌貨車電召台大象及浩鉦
 
2014年11月入台灣巿場、獲人人網1000萬美金入股10%
 
現正部署打入內地
Source:香港經濟日報
關注我們:
GOGOVan Website: https://dev.gogovan.com.hk
GOGOEnergy Website: https://gogoenergy.hk/
GOGOVa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ogovanhk/
GOGOVan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gogovan_hk/?hl=en
GOGOVan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3787021/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