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流版Uber 進軍台灣接地氣,繳罰單、領掛號全部行!

News

台灣 2300 萬人口,機車數量就超過 1500 萬輛,看準這樣的「機車文化」,2013 年在香港創辦、號稱「物流版 Uber」的 GOGOVan ,去年 12 月來台,主打機車快遞 ,用手機 App 提供了一個媒合司機與客戶的平台,以「一台機車就能輕鬆當頭家」、「順路就有財路」為口號,在人力銀行上招募兼職司機。只要符合「年滿 18 歲並擁有駕照跟機車」的條件,便能註冊 GOGOVan 並接受面試審核,開始接單賺外快。

gogovan020601
一呼百應,3000 名機車司機想順路賺外快
GOGOVan 台灣總經理許文忠原本預期約能招募到 1000 名機車司機加入,沒想到一呼百應,從去年 10 月 1 日開始登廣告,短短三個月號召到 3000 多名機車騎士。大多數人都是看準 GOGOVan 能自由接單、彈性兼差,而且司機不需要穿著制服,機車上也不用貼標誌,只要掛上 GOGOVan 發的司機識別證,就能在空閒時段利用時間賺點外快,出門約會路上也能接單送件,補貼一下約會開銷。因此註冊司機的人數暴增,GOGOVan 營運範圍也由原本預計的大台北地區開放為全台服務。
 
據了解,加入 GOGOVan 的司機會先在線上帳戶中得到免費贈送的 100 元儲值金,寄件費用則由客戶直接現金付給司機,其中司機拿八成 GOGOVan 抽兩成,GOGOVan 會直接從司機線上儲值金中扣除這兩成的費用。司機帳戶中儲值金用完則無法接單,需再儲值後才能繼續接單。
 
從 12 月中正式營運一個多月以來,GOGOVan 接到一千多筆訂單,網站上的顯示目前叫件回覆率 98%、送件完成率 96%、客戶滿意度 95%、司機密集度則是 65%,大台北地區司機人數就佔了全台註冊司機總數 65%。
不能取代傳統物流業者,但兼差有兼差的好
傳統物流公司台灣從來沒少過,需要快遞時,路旁轉角的便利商店就能夠提供這樣服務。大家愛用的黑貓宅急便、宅配通,人員訓練有素、貨品運送有保障,多年來建立了一定的口碑與信任。GOGOVan 在這方面無法與傳統物流公司相提並論,所以主打「機車快遞」是十分聰明的作法!這樣一來,雖然運送貨品的重量跟體積都有限制,但多數的訂單接送距離近、對客戶來說接送貨十分即時,既與傳統物流業沒有大衝突,又能夠吸引到一定的客群。同時在法規上,機車快遞爭議較小。
 
還有一點不同的是,對於快遞司機來說,在傳統快遞公司裡接單常會看資歷分配任務。某些好案子甚至好路線可能會優先給老鳥,菜鳥分配不到什麼好任務,但如果經由 GOGOVan 這樣的平台來接單,就避免了階層文化,大家一視同仁、不分資歷,只要有空都能接單賺錢。
 
對於客戶來說,傳統快遞公司由於一次運送大量包裹到各個地點,司機都在忙著挨家挨戶送貨,客戶很難與司機聯絡上、確認送達時間,寫在快遞單上的「注意事項」也可能被不小心忽略掉;至於賺外快的 GOGOVan 司機們多半是兼差性質,正好有空、人在附近就接個單打發時間,手邊只有這一件快遞需要處理,較能處理一些臨時的狀況。而且客戶在手機下單後,接單後十分鐘內司機會打電話來確認,可以在這時候跟司機溝通、交待事項。司機資料跟位置也會在 App 裡顯示,打開手機應用程式就可以掌握司機的動向。
台灣人並不「Cheap」,八成使用者主動給小費
不同於 Uber 的叫車費用會因應需求調漲,價格浮動,GOGOVan 則是選擇固定價格。只有在平日下午六點過後跟假日,送件費用會固定調漲 1.5 倍,除此之外,大台北地區分區計費,桃園以南則算公里數計價。以內湖區為例,接件跟送件地點都在內湖區內的話,價錢是 $80。
 
很好玩的是,App 裡下單時,計價處有「小費」的選項,讓使用者可以自訂小費金額。GOGOVan 表示當初放上這個小費功能,是考慮到在價格固定的情況下,使用者若有急件或特殊情況(例如塞車時段送件),客戶可以用小費來吸引司機接單,結果最後發現近八成的客戶都主動加上 20% 左右的小費來打賞司機,20、30 元的小費雖然不多,但這樣的心意可貴呀!
快遞變跑腿,為忙碌的上班族分憂
GOGOVan 雖然主打「機車快遞」,除了運送一些信件、物品、禮物之外,還能代購食物飲料、代繳費、幫忙寄信等,更像是「機車跑腿」服務。像是今天到期的帳單、過期欠繳的罰單、急著寄出的信件都可以委託 GOGOVan 的司機。總經理許文忠也說曾遇過一位阿嬤請 GOGOVan 司機幫忙領補助,身分證、印章就這樣交給司機,對司機全然信任,當然司機也不負阿嬤所託,順利達成任務。
 
也能從這點看出,事情繁忙的人們是很需要小助理隨時幫忙跑腿。真的忙到抽不出空時,把繳水電費、郵局寄信、幫小朋友送便當這些小事情分派出去,給一點跑腿費換得寶貴的時間,想想其實很划算。真的遇到緊急狀況抽不開身時,這種錢想省也省不得,比起自己搭計程車去趕郵局關門時間,倒不如把這個錢拿去找人跑腿(應該還有剩 XD)自己也輕鬆許多,GOGOVan 看來是發掘到了一個十分有潛力的市場啊。
 
遇到問題怎麼辦?還是只能相信人性本善囉!
至於大家最愛問的「出事誰負責」問題,GOGOVan 的服務條款裡有這一條:
ggtw211
簡單來說,跟 Uber 一樣,GOGOVan 只是中間平台,司機跟使用者發生問題的話,還是得自行解決。根據總經理許文忠的說法,營運至今沒有遇過什麼問題,雙方合作愉快。偶爾遇上客戶有些小問題致電請教,GOGOVan 也盡力解決,出了一些小狀況公司會看情形吸收損失,不讓司機跟客戶為難。若是司機方面誠信操守有問題,則會立即停用該司機的帳號、禁止接單。
 
這樣的平台一推出,無論是想當司機賺外快的、還是想找人跑腿的,相信都有許多朋友躍躍欲試。各行各業裡都有不肖份子鑽漏洞,也一定會遇到「奧客」雞蛋裡挑骨頭,至於這樣的服務到底值不值得、方不方便,就要看個人評估啦!
值得一提的是,與 GOGOVan 性質類似的服務還有也同樣來自香港的貨啦啦 Lalamove(之前叫 EasyVan),號稱「全亞洲最大的全民物流平台」,提供機車、貨車快遞。在香港時兩家便是競爭對手,現在來台交戰搶市場,還看我們台灣的物流業者如何接招。
Source:Inside
關注我們:
GOGOVan Website: https://dev.gogovan.com.hk
GOGOEnergy Website: https://gogoenergy.hk/
GOGOVa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ogovanhk/
GOGOVan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gogovan_hk/?hl=en
GOGOVan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3787021/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