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機 APP 改變 Call VAN 傳統 專訪年青人創業之路

News

要數具有香港特色的運輸,除了載客的公共巴士、小巴同埋的士之外,客貨 VAN 亦都係香港比較特別的交通運輸工具之一。一直以來貨 VAN 業同貨車業都比人一種較為體力勞動的「老粗」感覺,不過隨著人人手上都有一部智能手機,幾位年輕人推出GOGOVan 叫車 App,只要係手機上面輸入簡單資料,貨 VAN 便會隨傳隨到!今次 unwire 便藉此機會找來 GOGOVan 幾位創辦人進行專訪。

1_resize
留學生創業記
GOGOVan 由幾位年青人 Steven、Nick、Reeve、Chris 及 James 一起成立,他們曾經於美國留學,又齊齊在同一家餐館打工,相識多年自然合作無間。2010 年一畢業大家便回到香港開始他們的創業大計。不說不知,他們由餐館工作中留意到「白雪雪」的外賣盒商機無限,第一盤生意成立 BoxAD 廣告公司,專門在外賣飯盒上貼廣告,而且不足一年時間便已達到收支平衡。隨著生意越做越大問題亦開始接踵而來。 除了人手不足外,亦出現 Call 唔到 VAN 等問題,需知道他們送飯盒要絕對準時,當時靈機一觸,便構思了 GOGOVan 這門當時市場尚未出現的智能手機 Call 車服務。
2_resize
問題啟發靈感
若果大家試過搬屋、搬傢俱、搬貨,都會知道要叫車必需打電話 Call 客貨 VAN,每當遇到「冇車」,大家就只好慢慢等或者直接 Call 第二個台搵車,角色相當被動。而且 Call 車者和司機之間需要 Call 台作為中間人,溝通容易出現問題。Steven 表示當幾位 partner 和司機們溝通之後,他們了解到傳統 Call 車的不足,例如每個 CALL 台 VAN 仔數量有限、不少入台司機可能只有半天工作、客量沒有保證,而部份掛牌車司機亦不願上台受到太多限制,GOGOVan 成功把現役的 Call 台司機以及私家 VAN 的司機收納旗下,而且由於不設入台費、下載費等,司機們都對 GOGOVan 的靈活性及彈性讚不絕口,就以訪問當日為例,不少司機看到幾位負責人身穿 GOGOVan 的 T- Shirt 接受訪問, 紛紛上前表示支持呢!
3_resize
獲數碼港資助
Nick 指出 GOGOVan 於去年 6、7 月開始構思和設計,並且在今年 7 月正式推出,成立不足 3 個月已經接了超過 13,000 單生意,平均每日接超過 400 個 Call,最近 2 個月的每月增幅更超過 100%,而且現時已有超過 2,500 名司機安裝了 GOGOVan 司機版 App,以規模來說差不多已是幾個大 Call 台的 VAN 仔數量的總和,增長非常迅速。Steven 更指出 GOGOVan 最近成功申請需具備發展潛力的資訊及通訊創意或商業概念公司的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 (CCMF) 資助,對他們來說無疑是打了一支強心針,希望可以利用資助來聘請 Programmer 優化和改善現有 App。
IMG_7172
市場挑戰及問題
GOGOVan 在幾個月之內生意額倍增,表面看來一凡風順,但事實又是否如此呢?Reeve 表示由於客戶數量急升已導至人手嚴重不足,不計全自動的 GOGOVan App 程式接客,我們檯頭的 4 部電話連手機已經接唔哂 Call,而且近期又出現不少同類型的 App 推出想「分一杯羹」,加上幾個傳統大台已經開始陸續推出 App 搶客,可以預期未來市場競爭將會越來越激烈。雖然只是經營了短短數月,不過他們已經歷了不少問題,當中包括俗稱「飛機客」的假 Order,以及一直以來存在的「亂 Call 客」,當中有唔少客人亦因為好奇而試用的假客等。Nick 稱面對假 Order 他們已經可以能夠有系統地過濾減低損失,不過最重要是安撫被騙的司機,以免他們覺得被玩弄,盡量減少日後出現同類問題的機會。
photo

▲ 人人枱頭都有幾部電話,來電 Call 車的電話響聲此起彼落,忙過不停大家亦早已習以為常。

a1

▲ 客戶利用乘客 App 落 order 之後電腦系統便會自動處理,另一方面貨 van 司機則可在司機 App 中看到 Order 鬥快接客,節省不少時間和人手。

溝通解決問題
此外他們亦發現到服務收費及等候時間均是很常見的爭拗問題,他坦然不可能認識每位司機亦不能親自調停,他們表示會在司機申請接客時盡量解釋清楚他們的要求,以免日後出現拗撬 。一如其他服務性行業,他們也本著以客為先的原則,Steven 表示他們會跟進奇怪的 Cancel Order,看看客戶因為甚麼問題取消訂單,而對於被投訢的司機則會視乎他們的態度及解釋,去決定是否繼續合作關係,希望能夠透過多方面溝通以保證服務質素。
4_resize

▲ Steven 表示大家經常都會意見不合傾到面紅耳熱,不過幾位拍檔透過理性的溝通和公平的投票,最後都可以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法。

仍有改善空間
Steven 表示希望在下一個版本的 GOGOVan 加入一些新的功能,例如透過智能手機的 GPS 功能來追蹤 Call 車,客人 5 至 10 公里之內的司機方便就近的 Van 仔可盡快接客。此外我們亦考慮過加入為司機加入排隊系統,不過上述功能除會令手機耗電量大增,亦會對伺服器造成負擔,因此在加入新功能之前需要再作考慮。至於 GOGOVan 的收入模式,Steven 表示首 3 個月我們為司機提供免費的試用服務,希望可以藉此令司機們建立更好的合作關係及歸屬感,於稍後時間才計劃抽取 5% 至 8% 佣金作為公司的收入。另外我們亦會於未來加入 In-App 廣各希望增加收入來源,希望可以盡快達到收支平衡。
5_resize
後記:給年輕人的話
當筆者問及幾位創辦人對有意創業的年青人有何建議,Steven 指出香港年青人的能力絕對不下於任何國家或地區,不過創意確實有一點不足。他直言幾位 partner 想到 GOGOVan 這個 Idea 會在外國讀書有一定的關係,他認為自己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較高,總會想到「All is Possible」!他建議大家要有自己的夢想,不能覺得凡事不可能,否則難以突破自己。Nick 則認為堅持挑戰自己害怕的事物是提升自己的最有效方法。而 Reeve 補充,和朋友一起創業,講求合作、溝通和信任,當遇到問題及分歧,最好便是透過投票作決定,這樣便可找到一個大家都認為最好的解決方法呢!
CALL 車 3 步曲
暫時 GOGOVan 已經登陸 Google Play,所有 Android 用戶均可利用手機、平板或者透過官方網頁 Call 車。而相比以往要係 Call 台落單更加簡單,用戶只需在 App 入面輸入簡單資料,便可以在幾個步驟之中 Call 車。
STEP 1:
在 App 首頁中大家可以見到 Call 車的「設定路線頁面」,好好輸入「起點」、「中途站」及「終點」,系統便可自動分配就近的貨 VAN 接客。另一方面程式亦加入了廣東話語音辨識系統,只要在起點和終點之間加上「去」字,例如「中環上水」,App 上面便會自動輸入,筆者試過講出幾個不同地方,發現它的辨識率相當高,只要說出所在區域,基本上都可以輕易找到。
aSTEP 2:
接下來用戶需要選擇車種,現時暫時只提供「VAN 仔」和「5.5 噸貨車」兩種選擇,然後選定日期、時間,如果要過海亦可自行選擇使用那條隧道。此外 App 入面亦提供了「包鐘」服務,最低由 $110 元起 (最少包鐘 3 小時),若果閣下需要在多個地點落貨相信更加合用。
 

b▲ 用戶亦可選擇「Speical Services」,例如要司機幫手搬貨、借用車仔、接載寵物、要運送特長貨物等,以上種種特別服務均需要額外收費,在下一頁可以看到收費詳情。

STEP 3
最後大家便可看到由電腦系統分配好的司機資料,包括姓名、電話及車牌等。記者試用多次之後發現一般情況下,司機均會在幾分鐘之內便可以回覆客人進行確認,反應比起傳統的 Call 台速度高出不少呢!
c source: UNWIRE 
關注我們:
GOGOVan Website: https://dev.gogovan.com.hk
GOGOEnergy Website: https://gogoenergy.hk/
GOGOVa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ogovanhk/
GOGOVan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gogovan_hk/?hl=en
GOGOVan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3787021/


Leave a Reply